欢迎访问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 简体版
  • |
  • 繁体版
  •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市市场监管局被评为2021年全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成绩突出单位

    日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情况的通报,总结三部门于今年2季度组织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情况,同时对全国381个单位予以通报表扬。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被评为2021年全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取得突出成绩单位。我市公安局及省内其他三市市场监管局同时获评此荣誉。

    盘锦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人力资源市场监管工作,紧紧围绕清理整顿总体要求,组建专门队伍,制定专项方案,活跃宣传方式,强化执法监管,做到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分工明确,有针对性地开展了跨部门联合专项检查活动。

    一是加强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专项执法行动领导小组在流动人口集散地和人才交流市场采取拉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安排专人解答群众咨询等形式,开展相关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指导,普及法律常识,提高劳动者防范各种“黑职介”的意识和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加强来访接待,畅通维权渠道,为专项执法行动顺利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二是开展双随机联合抽查。通过公开、公正的方式从市场主体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抽取匹配执法检查人员。从全市704户劳务派遣市场主体中,按8.8%的比例,抽取80户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共有32名执法人员参加检查,涉及检查事项4类13项,进一步健全了登记注册、行政许可、行政执法相互衔接的人力资源市场监管机制,提升了执法效能。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及时会商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将检查结果向社会公示,形成了各司其职、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是严格执法,限期整改。针对部分职业中介机构未将职介主管部门监督投诉电话进行公示、发布的用工招聘信息未及时更新、少数用人单位劳动合同文本不规范的问题,经联合检查组指出后,有条件的单位当场进行了改正,切实维护了盘锦市人力资源市场秩序,营造了健康有序的发展环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市市场监管局召开直管食品生产企业 “食责险”工作推进会
    下一篇: 我市市场监管执法人员积极参加全国市场监管系统 执法办案电子数据取证线上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