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 简体版
  • |
  • 繁体版
  •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未雨绸缪 应对考验 提升能力 协同作战 我市举行食品安全事故应紧演练 四省来盘现场观摩

    为检验和提升我市食品安全事故的应急响应、组织协调能力,实现科学、合理、准确、高效处置食品安全事故,7月20日,我市在辽东湾会议中心举行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实战演练暨现场观摩会。

    这是一场模拟老人和学生共计60余人因饮用变质牛奶而引发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的实战演练。按照盘锦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和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启动Ⅳ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并随事件逐步清晰,经研判升级到Ⅲ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响应。市应急指挥部统一领导和指挥事故应急处置工作,并针对事故等级和事态发展,开展应急处置、医疗救治、善后处理和舆情应对等工作。整场演练分为“事件发生”“应急启动与临时控制”“现场流调”“响应升级”“事故调查”“舆情应对与响应终止”六个单元,采取视频录播与现场演绎相结合的方式分层次进行演练。演练中各应急处置职责明确、分工合理、协调统一、反应灵敏,演练过程流畅自然,应对处置规范有序,达到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提升能力的预期目的。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协调司、食品抽检司相关领导,市场总局相关院所专家,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厅)分管食品安全工作的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辽宁省各市食安办领导,盘锦市政府有关领导,盘锦市食安委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县区政府分管领导、县区食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全市各市场监管所所长、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全市各养老院、学校食堂代表,全市食品经营单位代表共计400余人现场观摩了应急演练。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高级研修学院张守文教授在点评中给予此次应急演练较高评价。他认为,盘锦市这次应急演练活动组织周密,指挥得当,各参演单位精心准备,密切配合,达到了预期效果。他指出,这次演练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有机结合,在发生事故时先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对事件致病因素的调查更具全面性,再根据调查结果启动食品事故应急响应,演练流程更接近真实情况,值得肯定。

    省食安办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史凤友在讲话时提出三点希望:第一,要进一步增强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第二,要切实增强食品安全风险防范意识。第三,要注重提升应急响应协同水平。同时强调,今天的演练,就是未雨绸缪、居安思危,要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意识,切实提高全省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预防和化解重大风险隐患,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完善好的经验和做法,更加贴近实战需要,持续改革创新,增强风险防范意识,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各环节安全责任,坚决把好每一道防线,守住安全底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东北三省一区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暨 食品安全区域联动协作会议在盘召开...
    下一篇: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调研我市 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