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 简体版
  • |
  • 繁体版
  •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接种新冠疫苗的权威解读来了!

    自2021年1月2日起,我市已连续四天开展新冠病毒疫苗紧急接种工作,很多市民对疫苗接种工作十分关注,下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专家于艳进行权威解读:
      1.开展新冠疫苗紧急接种重点人群包括哪些?
      本次紧急接种主要涉及感染新冠风险较高的重点岗位第一、第二类重点人群。第一类人群为疾病感染高风险人群包括医护人员、疾控人员等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出入境检验检疫、海关口岸等场所工作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进口产品的搬运、加工和销售人员,因公、因私出国等境外感染高风险人员等;第二类为关键岗位职业人群包括社会秩序保障从业人员,如政府机关、公安、武警、消防、社区工作者等;基本生活物资供应保障从业人员如食品、水、电、暖、煤、气等;社会运行保障人员如交通、物流、环卫、殡葬、通讯等行业人员等;城市服务人员等。
      2.因公出国、因私出国、留学生想接种疫苗的程序?
      因公出国和因私出国的人员、留学生需要到商务、教育等行业主管部门进行备案,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审核通过后由市级行业主管部门汇总信息报送市卫生健康部门进行登记,根据登记时间和疫苗供应情况安排接种。
      3.本次盘锦市使用的是什么疫苗?
      本次我市使用的是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
      4.新冠疫苗打几针?
      推荐免疫程序为2针,期间至少间隔14天至28天。
      5.接种对象有哪些情况应暂缓接种新冠疫苗?
      目前阶段,以下情况建议暂缓接种新冠疫苗:
      1.对疫苗中任何成分过敏者,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荨麻疹、皮肤湿疹、呼吸困难、血管神经性水肿或腹痛者;
      2.发热者、患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处于慢性疾病的急性发病期者;
      3.妊娠期妇女和哺乳期妇女,接种3个月内有生育计划;
      4.有惊厥、癫痫、脑病或精神疾病史或家族史者;患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者,有格林巴利综合症病史者;
      5.已被诊断为患有先天性或获得性免疫缺陷、HIV感染、淋巴瘤、白血病或其他自身免疫疾病;
      6.已知或怀疑患有严重呼吸系统疾病、严重心血管疾病、肝肾疾病、恶性肿瘤者;
      7.使用抗肿瘤药物等免疫调节剂者;
      8.有新冠病毒感染史者;
      9.临床医师或接种工作人员认为不适合接种者。
      具体以疫苗说明书为准。
      6.新冠疫苗能不能和其他疫苗一起接种?
      不建议新冠疫苗与HPV疫苗等其他疫苗同时接种。
      7.接种新冠疫苗后可能出现哪些不良反应?
      与其他任何疫苗一样,接种新冠灭活疫苗可能会出现一些常见的一般反应,如接种部位酸胀、红肿、疼痛、瘙痒等;极少数人因个体差异可能会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痛等,一般不需处理,2-3天后大多可自行恢复。目前尚未监测到发生与疫苗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
      8.接种新冠疫苗后感冒发烧了是怎么回事?
      这可能是偶合症。所谓偶合症,是指受种者在接种时正处于某种疾病的潜伏期或者前驱期,接种后巧合发病。偶合症不是由疫苗的固有性质引起的,即偶合症的发生与疫苗本身无因果关联。
      9.接种新冠疫苗前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1)受种者需携带本人身份证。
      (2)接种后,如果出现高热或者局部反应,如高热超过38.5度,红肿大小超过2.5厘米,要尽快去接种门诊向接种医生报告。
      (3)接种新冠灭活疫苗前,接种医生会询问健康状况,请如实告知相关信息。(4)接种完成后,需现场留观30分钟,接种当日注射部位保持干燥并注意个人卫生,适当安排休息。接种后一周内避免接触个人既往已知过敏物及常见致敏原,尽量不饮酒、不进食辛辣刺激或海鲜类食物,建议清淡饮食、多喝水。
      10.新冠疫苗是否要像流感疫苗一样每年打一次?
      因为流感病毒变异,每年流行的亚型不同。新冠疫苗按目前情况估计,半年或一年就要重新再接种的可能性不大。
      11.接种新冠疫苗后是否就不会得病?
      本次接种的新冠灭活疫苗Ⅰ/Ⅱ期临床试验揭盲结果综合显示,疫苗接种后均产生高滴度免疫应答,中和抗体阳转率达90%以上。在全球多个国家进行的Ⅲ期临床试验,疫苗有效性进一步得到验证。但需注意的是,到目前为止,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少数人接种后未产生保护力,或者仍然发病,与疫苗本身特性和受种者个人体质均有关。
      12.疫苗对变异病毒或其他国家来源的病毒是否有效?
      对目前已知的各种病毒变异株以及美国、英国、俄罗斯、奥地利等多国病毒株进行交叉中和试验显示,新冠灭活疫苗均能完全中和。新冠灭活疫苗特异性抗体识别能力未受影响,对变异病毒和其他国家来源病毒均有效。
      13.新冠疫苗保护效果可以维持多久?
      目前新冠病毒发现的时间还不到一年,对于新冠灭活疫苗的免疫持久性也仍在持续观察中。目前证据提示,疫苗保护期可以达到至少半年以上。
      14.接种新冠疫苗后,核酸检测会呈阳性吗?
      不会。
      15.接种新冠疫苗后还需做核酸检测吗?接种证明能否替代核酸检测报告?
      接种疫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感染风险,但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必要时仍应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核酸检测。
      16.接种新冠疫苗后,出入境检查血清抗体呈阳性怎么办?
      本次使用的是全病毒灭活疫苗,新冠灭活疫苗紧急接种者在国内外医学检查中,如遇血清抗体检测结果为阳性,核酸检测等其他检查结果为阴性,可声明已接种疫苗并出示接种证,以便相关机构鉴别诊断。
      17.打了新冠疫苗,是不是还要继续戴口罩?
      到目前为止,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少数人接种后仍可能不产生保护力或者发病。目前,人群免疫屏障尚未建立。因此,接种疫苗后仍需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开窗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措施。
      18.普通公众何时可以开始接种疫苗?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介绍的情况,新冠疫情发生以后,我国布局了五条技术路线,推进疫苗研发。到目前为止,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我们进入临床试验的疫苗、进入三期临床的疫苗,都处于全球第一方阵。由于我国疫情较早得到控制,国内不具备开展三期临床试验的条件,所以我国五款进入三期临床试验的疫苗都是在国外开展的三期临床试验。待数据揭盲以后,会及时向社会公布相关的数据,如果数据达到相应的标准,国家药监部门将会批准附条件上市或者上市。届时普通公众就可以根据国家的相关政策以及疫苗供应情况接种疫苗。2020年12月31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已获得国家药监局附条件上市许可。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省委省政府召开省市县三级疫情防控指挥部视频会议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对全省...
    下一篇: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