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 简体版
  • |
  • 繁体版
  •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全国首推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新模式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推广两个月以来,参与的有关银行已与全市8105家饭店超市均达成保险意向,全市饭店超市已开办银行电子支付码的7089家,开办率53.62%。

    我市实施的引入银行和保险公司参与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是对被保险者因其生产经营的食品存在缺陷造成第三者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时,依法应负的经济赔偿责任为保险标的的保险。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是食品安全管理的重要辅助手段,是防范和化解食品安全风险的有效途径,是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重要内容。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推行,将进一步优化食品安全监管方式,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减少食品安全事故后的救助负担,对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优化食品安全环境、提升政府公信力、打造和谐营商环境具有积极意义。

    在全市范围内探索建立一个政府引导、金融助力、企业参与、消费者互动共赢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运行机制,让食品经营业户免费获得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这是盘锦市的一个创新举措。通过积极引导餐饮服务单位、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等集中用餐单位、中央厨房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参保,努力实现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基本覆盖全市区域内所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建立起完善的事前风险预防、事中风险控制、事后理赔服务相统一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长效工作机制。

    2019年,我市积极研究探索,以风险防控为目标,着力解决百姓食品安全事件赔偿难问题。与保险公司携手,共同研究制定了

    《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条款》,明确责任范围,降低团险标准,协调银行免除业户使用电子收款码所有费用,成为全国首家实现全领域

    “零”手续费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地级城市。建立了政府推进、银行出资、保险赔付、企业使用、百姓受益的多方参与、互动共赢的激励约束机制和风险防控机制,全面提高了风险发现与处置的能力。

    今年年初,省市场监管局在盘锦市召开现场会,在全省范围内推行盘锦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模式。到目前,参与的银行已经为全市1.4万余家食品经营单位一次性支付保费,全市食品经营单位已100%得到食品安全保障。本年度内,食品经营单位使用银行电子收款码月均交易达到4000元,即可在下一年度再次免费获得一年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在市市场监管局的协调助推下,此项工作得到了有效推进。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下一篇: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百日攻坚行动工作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