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 简体版
  • |
  • 繁体版
  •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花式坑老”套路深 依法守护“养老钱” 双台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一起“坑老诈骗”

    近日,双台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了一起“会议营销坑老”骗局,经过依法维权,受害人被骗的198000元全额退还。

    2023年11月21日上午,双台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举报中心接待了一个前来投诉的老人刘先生,自述在11月18日散步时,发现一家商网(盘锦双台子区佰世森礼品有限公司)正在免费发放纸抽礼品,有一位店员招呼其进店领取礼品,领取前安排刘先生听课,课堂宣传的是人民币收藏品投资非常好等内容。听了讲座后,刘先生一时财迷心窍,先后购买了20套人民币收藏品,共花了198000元。第二天,刘先生头脑冷静后,发觉自己被骗了,立即向双台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举报。

    投诉举报中心王凤忠主任接待投诉人刘先生后,详细了解了相关情况,觉得案情具备“坑老案件”特点,立即向局领导进行案情汇报,陈昊局长高度重视,马上进行了详细了解此案的安排,指派执法人员联系双台子区公安局,联合公安部门执法人员共同到该公司进行执法调查。

    执法调查过程中,发现该公司内有多名老人在听该公司工作人员讲课,讲解内容正是人民币收藏和保健品推销,经查该公司销售的人民币藏品没有正规销售包装和相关证书。执法人员对听课的老年人进行劝离,提示慎重投资。当场检查投诉人带来的人民币收藏品,发现没有人民币收藏买卖证书,现场制作了检查及询问笔录。经过相关法律宣讲和事实认定,该店经营者退还了诉求人全部购买人民币藏品的款项198000元。

    当被坑骗的钱重回刘先生的手中时,老人对执法人员表示了由衷感谢。目前,对该公司的深入调查取证正在进行中。

    执法人员提醒老年人,近年来,针对老年消费者的骗局屡见不鲜,通过“公益讲座”、“免费赠送鸡蛋”、“会议营销”等手段,夸大产品功能,高价推销产品。要高度警惕以免费等为噱头的推销陷阱,正确认识和理性选购商品发现上当受骗要及时、依法、主动维权。同时老年消费者要多学习一些消费常识和消费维权知识,提高自身维权能力和意识,避免上当受骗。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开展“安全用药月”主题宣传提升公众安全用药意识
    下一篇: 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交通局开展双随机抽查检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