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 简体版
  • |
  • 繁体版
  •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部门会议

    全国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座谈会在盘召开

    10月19日,全国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座谈会在辽宁省盘锦市召开。市场监管总局相关司局同志,银保监会相关同志,各省(区、市)市场监管局(厅、委)分管负责同志、食品协调处负责同志,部分银行、保险机构、食责险研究机构和食品企业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交流会。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协调司司长柳军出席会议并讲话,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史凤友同志主持会议,盘锦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邢鹏在会上致辞。

    邢鹏在致辞时表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盘锦举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座谈会,既是对我市食品安全状况的一次全面检验,也是对我市食品安全工作的一次有力推动。盘锦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城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全面提升食品安全工作水平,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衷心希望与会各位朋友多提真知灼见、多献务实之策,助力我市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现代化,助推盘锦加快建设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先行区。

    座谈会上,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协调司副司长李政同志介绍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工作情况;银保监会财险部闫福丽同志介绍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监管工作情况。会议进行经验交流,盘锦市市场监管局、中国太平保险辽宁分公司、盘锦银行先后发言,介绍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盘锦模式”的工作机制;江苏省、宁波市、长沙市分别做经验交流发言;中国平安财险、中国人保财险、中国太平财险做表态发言。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协调司司长柳军同志在讲话中指出,食品安全没有零风险,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任重道远,要坚决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要求,积极推动实施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充分发挥好保险的他律作用和风险分担作用,进一步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针对加快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柳军司长强调,一是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重要意义;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提升服务水平;三是要凝聚共治合力,推动提升工作水平;四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稳妥有序推进。

    会议还对《国务院食品安全办 市场监管总局 银保监会关于鼓励创新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行了分组讨论,总结交流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各地方工作情况、试点经验和工作建议,进一步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相关工作机制,提升防范化解风险能力,探索建立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格局。

    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盘锦模式”引起与会人员关注。目前,在盘锦市任何一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疑似食品安全事件时,保险公司都会先行垫付住院费,将事后索赔转变为事中先行垫付。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已成为人民群众饮食安全重要保障。

    多年来,盘锦市委、市政府以落实“党政同责”“四个最严”为遵循,以创新求突破,积极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探索打造“盘锦模式”,建立了政府主导、金融助力、企业履约、多方受益的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由市场监管部门与保险公司、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银行在开卡账户流水有保障的前提下,出资为全市所有食品经营单位一次性支付保险费用;食品经营单位只要注册使用银行收款码,不花钱就可获得当年度保险;保险公司将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单独购买的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转变为团体险,大幅降低保险费用;百姓消费发生食品安全事件时,可通过保险手段得到应有的赔偿,避免同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纠纷。盘锦银行、农业银行盘锦分行连续两年共同出资,为盘锦市食品经营单位(含小作坊)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全市已实现食品生产企业、食品经营单位全领域、全业态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全覆盖。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各党支部 认真学习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下一篇: 辽宁省2021年世界标准日宣传暨盘锦河蟹标准实施推广活动在盘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