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 简体版
  • |
  • 繁体版
  •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盘锦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盘政公领发〔2020〕2号)精神,扎实推进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提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结合工作实际,现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职责定位和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标准引领、需求导向、依法依规、改革创新,着力加强相关市场监管领域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政务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全覆盖,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为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二、主要任务

    (一)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贯穿基层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和政务服务全流程。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全面编制食品药品监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和目录,并在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展示。(责任科室:办公室、食品协调科、食品经营监督管理科、食品生产监督管理科、药品、化妆品监督管理科、医疗器械监督管理科)

    (二)推进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和信息获取便利化。要立足直接服务人民群众的实际,统筹推进实体受理窗口、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线上线下联通、数据互联共享,多渠道全面准确发布有关办事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办事机构、办理进度、办理结果和常见问题、监督举报方式等信息,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推行办事服务一次告知、信息主动精准推送等工作方式,让办事群众对事前准备清晰明了、事中进展实时掌握、事后结果及时获知。以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认真梳理各类上下游相关联的办事服务事项,对办事服务信息加以集成、优化、简化,最大限度利企便民。(责任科室:办公室、法规科、食品协调科、食品经营监督管理科、食品生产监督管理科、药品、化妆品监督管理科、医疗器械监督管理科、特种设备监督管理科、标准化监督管理科、计量监督管理科、知识产权监督管理科)

    (三)健全完善政务公开机制。一是健全相关监管领域政府信息全链条管理制度,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发布等制度,实现政府信息全生命周期规范管理。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和发布审查机制,公文标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须准确界定为“此件公开发布”、“此件删减后公开”、“此件依申请公开”、“此件不公开”等4种类型中的1种,并作规范标识。加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标准化管理,要严格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二十一条规定,梳理编制主动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政府门户网站下设各单位的“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确保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准确、更新及时、方便查询。二是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编制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图,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内部工作制度,畅通信函、传真、当面提交、互联网等多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公开受理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邮政编码、联系电话、传真号码、互联网联系方式等信息并及时更新。依法依规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推动依申请公开答复标准化、规范化。完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机制,规范审查程序,落实审查责任。三是健全重要政策解读工作机制。要及时传递党和国家相关政策,准确解读贯彻执行措施。坚持“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认真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工作机制,充分运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新闻发布会等多种渠道和简明问答、案例说明、图表图解、视频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市场预期等重要政策进行解读,并确保解读材料于政策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信息公开专栏”、政务新媒体和其他公开载体发布。鼓励运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开展政策文件解读工作,让群众听得懂、好理解。四是完善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与监管职能相关的公共政策措施、公共建设项目,应采取征求意见、听证座谈、咨询协商、实地走访、问卷调查、民意调查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公众意见,并同步公开征集意见的总体情况、采纳情况以及不采纳理由等,以扩大公众参与度,提高决策透明度。(责任科室:稽查科、办公室、法规科、财务科、食品协调科、食品经营监督管理科、食品生产监督管理科、药品、化妆品监督管理科、医疗器械监督管理科、特种设备监督管理科、标准化监督管理科、计量监督管理科、知识产权监督管理科、价格监督管理科、信用监督管理科)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负主体责任,亲自部署、亲自检查、亲自督促。积极组织有关股室形成协调联动机制,强化经费保障,精心组织实施,形成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工作合力。

    (二)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机构,配齐专兼职人员。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把政务公开特别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重要议事内容,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同落实,切实增强依法依规公开意识。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

    (三)加强监督检查。业务分管领导要做好对上协调对下指导工作,有力推进试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执行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7月12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核发首张赋码的检验检测机构 资质认定证书
    下一篇: 全国首推食品安全责任保险新模式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