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top_img.png

战疫情抢农时两不误盘锦春耕备耕平稳有序展开

发布时间:2020-04-20 浏览次数:289

铺土、撒种、浇水、覆土……4月19日,记者在盘锦市大洼区清水镇长财农机专业合作社看到,一畦畦绿色的水稻育秧苗盘,经过播种机流水线作业后,整齐摆放到苗床上。4月以来,盘锦7500栋工厂化育苗设施车间,全面进入紧张的水稻育苗生产阶段。

  春节过后,盘锦市在严格疫情防控基础上,早安排、早动手,确保春耕备耕生产平稳有序展开。不断加强对大米、河蟹等领域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的指导帮助,在防疫安全前提下复工复产;加强对农户专业技术培训,全面落实惠农政策,保障春耕备耕物资货足价平,实现战疫情、抢农时两不误。

  盘锦市通过实施疫情防控早落实、春耕物资早下摆、春耕技术早指导、农机装备早安排、复工复产早行动等“九个早”行动,为今年农业生产奠定坚实基础。同时,打好“科技助耕”牌,在乡村振兴产业园举办春耕备耕农机农资农产品展销会,各农机厂商现场销售及意向订单交易额近千万元,将优质农资产品、前沿农业植保技术、先进农业机械设备送到农户身边。截至目前,盘锦春耕备耕需要的0.58万吨种子、8.4万吨化肥等各项物资正陆续下摆;7409台插秧机、4030台大中型拖拉机、1916台水稻联合收割机已准备就绪,全市农机总动力达62.2万千瓦。

  备耕瞄准优势产业精准发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盘锦市依托大米联盟积极推动盐粳系列、锦稻系列等优质品种推广种植;依托河蟹产业联盟推进河蟹标准化进程,选用农业部推荐的光合1号种蟹,稳步增加稻蟹综合种养这一立体生态高效农业面积。连日来,盘锦市成立的大米联盟、河蟹联盟两个技术指导组走乡进村,马不停蹄地为成员单位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难题。

  与此同时,盘锦市涉农部门认真组织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农业保险等强农惠农政策和项目,将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农户手中,极大调动了农民特别是种植大户、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春耕生产的积极性。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4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1011319号-3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183号

联系电话:0427-2269010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