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 简体版
  • |
  • 繁体版
  •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盘锦市扎实开展市场监管所等级评定工作 构建“市级推进+县级响应”机制 “两化”建设取得新突破

    市场监管所是市场监管工作的前沿阵地,是市场监管系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开展市场监管所等级评定,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2022年以来,盘锦市在市场监管系统积极推进市场监管所等级评定工作,以“市级推进+县级响应”机制,推进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简称“两化”)建设,实现了“两化”品牌打造的新突破。

    瞄准“两化”目标,市级推进双核驱动

    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盘锦市市场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多次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按照省局部署,结合盘锦地方实际情况,制定《盘锦市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2023年度工作方案》。盘锦市市场监管局相继印发《2022年度市市场监管局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安排》《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全市市场监督管理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等多部文件,确保了市场监管所“两化”建设工作顺利进行。

    盘锦市市场监管局印发《推进全市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专班推进+两级包保”活动方案》,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市场监管所评定推进专班,38名盘锦市市场监管局干部与42个市场监管所组成结对共建的两级包保方式,由包保负责人对全市“一县三区”市场监管所开展调研指导和预评定工作,针对未达标项目协同市场监管所共同努力解决,帮助县区局探索出符合辖区实际、符合建设需要的“两化”建设路径方向,实现“双核驱动”。盘锦市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带领各评定科室负责人深入市场监管所,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督导、同推进。

    在规范化引领方面,盘锦市市场监管局印制《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系统综合执法协同配合制度》,健全市本级执法队伍与“局队合一”县局、市场监管所的执法协同配合机制,形成紧密配合的工作关系。制定《盘锦市市场监管所事权建议清单》和《盘锦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区(县)局内设机构、市场监管所和执法队事权划分建议的清单》,明确建议由市场监管所具体实施的事权,统一全市市场监管所工作任务,助力“两化”建设提档升级、再上台阶。

    针对基层所人员知识结构老化、层次单一的问题,盘锦市市场监管局以强化基层干部日常业务培训为着力点,组织开展“盘锦市食品生产经营餐饮服务行业食品安全培训”“特种设备隐患排查培训”等9次培训活动,市场监管所有280人次参与培训。此外,充分发挥盘锦市市场监管局“指挥棒”作用,组织各县区局开展培训活动28次,市场监管所参与人数727人。

    聚焦“两化”成效,县级响应同向发力

    市场监管所“两化”建设既需要全系统树牢“一盘棋”意识,上下一心、同向发力,也需要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强化属地责任、因地制宜推进建设,共同写好这篇事关市场监管事业长远发展的大文章。

    盘锦市市场监管局统一部署,县区局积极响应。各县区市场监管局高频次召开市场监管所“两化”建设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市市场监管所“两化”建设会议精神,成立局长牵头的领导小组,根据《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意见》,结合县区局实际,因地制宜研究制定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工作目标、工作任务、阶段安排、工作要求等具体内容,推动了“两化”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主动作为,积极争取。各县区局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赢得支持。如,将市场监管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人员经费、公用经费、项目经费足额安排,为做好相关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全市42个市场监管所中,首批建设市场监管所按照星级所评定指标体系中履职绩效、党建引领、内部管理、队伍建设、基础保障五大类46个分项要求,坚持“同题共答、同标共创”,全面提升市场监管所“两化”建设水平,取得了明显成效。

    打造“两化”品牌,强化引领优化服务

    盘锦市市场监管局坚持将市场监管所等级评定工作,作为市场监管“两化”建设的重要载体,着力打造特色化市场监管所“两化”品牌,开创盘锦市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

    围绕“两化”品牌,创新服务手段。以盘山县胡家市场监管所为例,其辖区内拥有“天下第一河蟹市场”,随着电商运营模式的兴起,河蟹的线上销售成为主要渠道。在市场监管所的助力下,胡家镇河蟹线上销售量已达到6.2万吨以上,超过销售总量的60%。到2023年底,预计占比将进一步上升至70%。胡家市场监管所根据辖区内河蟹市场销售模式变化,提出在业户原有实体销售执照经营范围中,增加网络销售经营业务,这一创新举措,帮助100多家专业合作社、400余名个体工商业主和1000多名河蟹销售经纪人,解决了难以办理网络销售执照的难题,有效服务了胡家河蟹销售。

    围绕“两化”品牌,强化党建引领。如,田庄台市场监管所,运用“党建+”模式积极推行“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切实为企业纾困;兴盛市场监管所突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市场监管所党员引领建设紧紧融入“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之中,围绕如何加强“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建设。各市场监管所实行职责清单、事项清单等“清单”管理。根据实际情况,编制可操作的《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建设指引》,用心“破题”、精准“解题”、高效“答题”,推动了“两化”建设取得成效。

    以大洼区二界沟市场监管所为例,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把实现群众愿望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抓好工作的同时,紧抓队伍建设不放松,定期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强化业务培训,坚持文明服务,推行一次性办结等新举措,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双台子区铁东市场监管所,聚焦农村个体工商户发展,在服务农村个体工商户上“深耕细作”,为他们排忧解难、提供贴心的服务,为带动经济转型升级注入了活力。

    市场监管所“两化”建设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工作,需要各级部门压实职责,增强责任感、紧迫感,锚定目标任务,持续靶向推进。

    盘锦市市场监管局将站在加快构建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的高度,进一步夯实全市市场监管基层基础,推动盘锦市市场监管服务高质量发展。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深入开展“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活动
    下一篇: 市场监管事务服务中心 开展口腔科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