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 简体版
  • |
  • 繁体版
  •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市消费者协会发布端午节消费警示

    端午佳节临近,买粽子、送粽子、吃粽子是百姓在佳节必不可少的庆祝方式。为了让广大消费者避开消费陷阱、科学理性消费、吃到安全放心的粽子食品,过一个祥和安全的佳节,盘锦市消费者协会发布节日消费警示:

    一是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粽子。最好去正规的超市、商场购买粽子,要选购有厂名、厂址、生产日期的粽子,注意粽子外包装是否有生产许可证号,标签内容不完整或字迹模糊的粽子最好不要购买;购买时要注意查看包装是否完整或真空包装是否漏气胀袋、散装粽子是否变质;切勿贪便宜图方便,在流动摊贩购买无质量保障的粽子,以免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无法维权。

    二是网购粽子等端午食品需谨慎。消费者在网购粽子时要擦亮眼睛、仔细甄别,要选择正规的网购平台和信誉度高的网店购买,不要被网上“低价”“优惠”“特惠”等五花八门的促销广告所迷惑。

    三是谨防使用化学物质制作的“粽叶”。为保持粽叶鲜绿好看,一些商家或餐饮单位采用化学染色手段,在浸泡粽叶时违规加入硫酸铜和氯化铜,让已经失去原色的粽叶返青,使其表面光鲜、色泽鲜绿。长期或大量摄入,可能会导致铜元素蓄积于肝脏,引起铜中毒。消费者在购买粽子时应注意辨别,切勿追求粽叶的色泽漂亮,选择粽叶颜色陈旧偏暗的更安全。

    四是正确贮存食用要记牢。对于真空包装类、速冻类粽子或其它食品,购买后要按照标签所示方式保存,并按照标示食用方法加工食用。新鲜粽子每次要少量购买、及时食用,剩余的粽子应及时冷藏或冷冻保存;真空包装的粽子开袋后同样需要及时冷藏或冷冻保存。

    五是科学饮食保健康。粽子是糯米食品,不易消化,尤其是豆沙类粽子含糖量较高,肉类粽子脂肪含量高,高血糖、高血脂、胃肠道疾病等患者要谨慎食用,老人和儿童也不宜过多食用。

    六是旅游出行安全为先。建议消费者就近错峰出游,并充分了解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天气和交通状况,尽量避开热门景点或景点的高峰时段;多选择室外场所,避免在密闭空间内开展娱乐活动;不要前往近期有新增确诊病例的高风险地区。出行时要做好安全防护,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进入人群聚集场所要佩戴口罩,排队注意保持安全距离,有序等待、文明礼让。外出用餐要积极践行“光盘行动”,提倡使用公勺公筷。

    最后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商品时保存好购物凭证和付款记录,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先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如无法达成和解,可向当地消协组织或有关部门投诉举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明星代言商业广告必须守法
    下一篇: 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全力培育 壮大市场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