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 简体版
  • |
  • 繁体版
  •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盘锦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 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为夯实儿童和学生用品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基础,营造儿童和学生健康的成长环境,全力解决民生领域重点问题,盘锦市市场监管局在“六一”儿童节和中高考期间深入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一是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将儿童服装、儿童玩具、学生校服、作业本、眼镜等商品列入年度商品质量监管的重点品种,有针对性组织实施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严格落实不合格产品后处理工作要求,严厉打击销售不合格商品的违法行为。

    二是开展校园周边商超等经营领域专项治理。加强对校园周边商超、批发市场等经营场所,以及农村集贸市场、城乡结合部等区域的监管。严查儿童和学生用品违法广告行为;严厉打击使用误导性表述对儿童和学生用品进行虚假宣传的行为;严查“三无”产品和标签标识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行为,以及危险玩具、属于CCC认证目录但未认证的产品、假冒伪劣产品行为;督促经营者建立完善进销台账和索证索票制度,指导帮扶企业规范经营。

    三是开展生产领域专项监督检查。以儿童玩具、学生文具、儿童纺织产品、儿童与食品接触产品、学生灯具、儿童家具等作为重点,加强生产企业的日常监管和隐患排查。重点检查原材料进货、产品出厂检验、产品执行标准、标识标注、问题产品处置等环节;加强验证相关进口产品强制性认证情况;严查无厂名厂址等来源不明、无执行标准或产品合格证明等“三无”产品;严厉查处使用回收废塑料和劣质原材料加工生产玩具产品等违法行为。

    四是开展中高考重点时段专项治理。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严查辖区内无照销售各类电信、电子器材,生产、销售“三无”产品及无认证标识等电信、电子器材产品,生产、销售作弊器材特别是5G作弊器材的违法行为,生产、销售劣质2B铅笔等考试用具的违法行为,督促经营者建立进销货台账,明确进货来源及销货渠道。及时查处生产销售考试作弊器材和假冒伪劣考试用品等违法行为。

    五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维护青少年儿童合法权益。充分发挥“12315”热线、消协组织作用,及时转办与青少年儿童相关的举报投诉案件,做到投诉有人接,逐件调查核实,快速查处,件件有回音,依法维护青少年儿童合法权益。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市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
    下一篇: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塑料污染治理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