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 简体版
  • |
  • 繁体版
  •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市知识产权局启动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

    为持续有效打击知识产权代理违法行为,加强和完善知识产权代理事中事后监管,推进知识产权代理行业健康发展,市知识产权局自5月中旬至11月中旬,在全市开展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

    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市知识产权局将依法加强对知识产权代理行业日常监管和长效机制的衔接,以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的代理非正常专利申请、恶意商标申请、无资质专利代理、伪造变造公文、以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等五类违法代理行为为重点整治内容。将专项检查和宣传引导相结合,强化行业自律作用,通过开展自查自纠等方式,推动行业组织配合开展工作,进一步强化创新主体和社会公众的服务意识。市知识产权局将进一步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加强违法代理线索核查处置,对查证属实的,实施“零容忍”惩戒;涉嫌骗取财政资助的,依法移交有关部门追究刑事责任;对涉嫌无资质专利代理行为的单位或者个人,依据《专利代理条例》《专利代理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予以查处;对伪造变造公文、以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等其他严重扰乱行业秩序的行为,依法从严从快查处,持续有力净化行业环境。

    自2019年起,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加强行业监管,这对于更好保护知识产权,提升知识产权质量,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市知识产权局将加强统筹协调,推进强化组织保障,落实监管责任,持续改善知识产权代理行业秩序,充分激发市场化知识产权服务活力。

    市知识产权局提醒,社会公众和创新主体如发现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违法违规行为,可根据违法违规发生地拨打相关辖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投诉举报电话进行投诉。

    双台子区投诉举报电话:2315989

    兴隆台区投诉举报电话:2912027

    大洼区投诉举报电话:3531368

    盘山县投诉举报电话:3576010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创新二维码轨迹智能采集 助力执法数据汇总管理
    下一篇: 我市首站定点冷库已按期完成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