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 简体版
  • |
  • 繁体版
  •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中国质量新闻网:辽宁省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第二批典型案例公布

    盘锦某商贸有限公司虚假商业宣传案     

    案情:2021年6月,盘锦市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对当事人现场检查中发现,当事人在其经营场所以虚构“讲师”身份、夸大功效的方法向会场27名老年人推销保健食品“某某堂(即当事人企业字号)牌海豹紫苏籽油软胶囊”,介绍所谓“欧米伽3”成分对人体的功效,宣称其所售的保健食品与欧米伽3成分相同,具有降低血液黏稠、减少血栓、抗癌、抑制肿瘤等治疗功效。另查明当事人还存在通过发放宣传单,免费领取鸡蛋、组织旅游等方式吸引老年人来公司听课,悬挂虚假的“中国3.15诚信品牌”和“国潮优选品牌企业”等荣誉牌匾的违法事实。

    处理结论:当事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有关规定,构成虚假商业宣传行为。2021年9月,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对当事人作出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

    案件启示:不法商家为达到诱导老年人购买保健品的目的,以“免费”为诱饵,以亲情关爱、定期聚会、感恩答谢等方式,来获取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家庭收入、联系方式及情感信任,进而为其“量身定制”大肆推销各类保健产品。老年人要擦亮眼睛,理性看待保健品商业宣传。市场监管等执法部门要加强普法宣传,增强广大人民群众识假防骗能力,切实从消费源头防范、抵制虚假宣传,同时更要加大执法力度,对各类涉及医疗、医疗美容、药品、保健品的虚假宣传等行为严厉打击、依法查处,努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盘锦市市场监管局公开征集涉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线索
    下一篇: 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协助核酸检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