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 简体版
  • |
  • 繁体版
  •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抗疫 · 盘锦在行动㉙

    疫情期间,可能具有高传染性风险的医疗废物如何收运处置?能否应收尽收?传染性和常规医疗废物如何更好分类?盘锦京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给出答案:全面做好涉疫垃圾终端处理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第二战场”的全面胜利。

    盘锦京环公司全面做好涉疫垃圾终端处理工作。

    清晨,盘锦京环公司固废处理中心的清运车辆纷纷出动,其中的医疗废物清运车格外显眼,驾驶员和随行者也格外注重防护,因为他们即将装载的是全市最具“风险”的垃圾。医院、核酸检测点、隔离点、封控区,是他们必去的站点。虽然我市已经成功在本轮疫情中实现清零,但在居民生活垃圾尤其是医疗废物垃圾处理方面,盘锦京环公司上下对疫情依然严防死守,严阵以待。

    盘锦市现有1000余家医疗卫生机构,常规医疗废物日产生近3吨。医疗废物收运处置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关口,也是彻底切断病原体“二次污染”的关键环节。面对疫情,京环公司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使命放在心中,提前制定预案,做好人员、物资、车辆准备,坚持“精细精准”,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做好医疗废物收运处置工作,确保医疗废物得到及时、有效、安全的处置。

    登记垃圾信息。

    随着气温回升,防护服里更加闷热,这也给工人搬运和清理医疗废物增加了难度。有工人告诉记者,箱子里不光是用过的棉签、针管轻巧细小的医疗器械,还有病人用过的被子、床单、病号服等织物类用品,医院都会使用消毒液进行消毒封存,含有消毒液的被子比平时沉许多,格外费力。整个运送过程安静、规范又迅速。经转运涉疫垃圾汇集到盘锦京环公司固废综合处理园区后,采用微波消毒与高温焚烧两种方式,针对不同涉疫垃圾进行处置。所有涉疫垃圾不做任何停留,第一时间投入至处置系统,确保涉疫垃圾得到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理。

    微波(无害化)消毒处理。

    据盘锦京环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在3月份我市出现疫情后,隔离酒店、全员核酸采样点、封控区等产生大量的涉疫垃圾,为积极应对涉疫垃圾激增的情况,全面做好涉疫垃圾应急收运处置工作,京环公司顶住压力和风险,加派收运车辆与人员,延长工作时间,优化车辆调度,增加收运频次,合理安排收运路线。严格按照《医疗废物管理条例》规定,按时到产废点位收运涉疫垃圾,做好各点位涉疫垃圾的种类、数量、交接时间、处置方法等情况的登记工作。

    京环工作人员在监控室监测。

    据统计,自3月1日至4月20日,京环公司收运处置的涉疫相关垃圾为全员核酸检测垃圾、全市隔离宾馆垃圾、封控区及管控区等可能导致疫病传染的生活垃圾、公路防疫卡点垃圾、高速路口清扫保洁垃圾、常规医疗废物及部分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确诊患者医疗废物等,涉疫相关垃圾共计1269.6吨,904车次。所有涉疫相关垃圾均做到了日产日清。

    文字:金骏飞 王滢 张美宁

    图片:盘锦京环公司

    双台子区合理使用“智慧大脑”

    助力疫情靶向防控

    双台子区充分借助大数据、信息化的科技赋能手段,研发出疫情防控数据比对辅助工具,深入挖掘“辽宁省全场景疫情病原体检测信息系统”软件功能和特性,在“零成本、零投入”前提下,发挥大数据资源优势,织密大数据“防控网”,彰显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智慧和水平。

    从3月中旬开始,双台子区精准施策,在核酸扩面筛查工作中,用好“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模式。利用疫情防控数据比对辅助工具,对匹配指定条件的记录进行筛选,比对在双台子区核酸扩面筛查中各镇街常住人口未在辖区做核酸检测人员,并将此类人员按照社区(村)进行划分。同时,发挥镇街、社区(村)网格作用,统筹网格员+“楼长”“单元长”+村“十户联保”户长包户开展“扫楼”行动,持续深入摸排社区(村)人员,确保排查工作的及时性和排查信息的准确性。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情况,双台子区网格管理服务中心全面使用疫情防控数据比对辅助工具,比对重点地区和重点关注地区入盘人员、货车司机与在双台子区辖区内做核酸检测人员等进行多维度比对去重,对目标人群精准定位,并将比对结果推送至公安、交通运输、各镇街等部门单位,辅助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对货运车辆及司乘人员排查管理。

    据了解,通过前期的数据准备工作,双台子区网格管理服务中心建立重点行业部门人员基础信息库,做到“底数清、基础实”,对重点行业人员进行分类管理,能够随时比对辖区重点行业人员核酸检测情况。连日来,工作人员通过大数据比对快递外卖从业者、大型商超服务人员等重点人群数据,筛选和汇总数据推送至各行业监管部门进行排查管控。同时,协助区卫健局在基础信息库中比对涉疫快递邮件,并精准溯源收件人个人信息及联系方式,为辖区镇街更迅速、更准确地开展排查管理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充分运用“辽宁省全场景疫情病原体检测信息系统”软件资源、平台、技术等优势,向数据要效率,向技术要力量,通过科技手段进行目的地排序,实现对入盘人员在本辖区的精准追踪,对入盘人员非本辖区的横向推送给兄弟县区辅助排查。运用一系列“大数据+网格化”数字化支撑手段,通过线上数据线下排查相结合的形式,深入细致开展入盘后居住在本辖区人员及居家健康监测人员排查管控,达到数据全闭环归口管理,实现“进门即敲门、出门就知道”。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全市1280户医疗器械生产经营单位 线上参加新法规宣贯活动
    下一篇: 精准发力抓落实 提升企业竞争力 市市场监管局助4户国有企业改制获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