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 简体版
  • |
  • 繁体版
  •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盘锦市市场监管局在全省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会议上作典型经验发言

    3月1日,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视频会议”,会上,大连、鞍山、盘锦、葫芦等四市市场监管局典型作经验介绍。盘锦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闯作了题为《惠企纾困 共克时艰——省、市两级市场监管局合力助企高质量发展》的经验交流发言。

    2020年盘锦市市场监管局扎实履行市场监管职责,落实“质量服务进万企”工作要求,主动融入地方支柱产业,坚持“质量服务精准帮扶、惠企纾困做大做强”的服务理念,扎实开展“质量服务进万企”活动。通过“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等系列帮扶措施,帮助企业缓解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助力企业实现达产、超产。质量服务进万企活动,共发放《政策工具集装箱》工具书400册,解决各类市场主体具体问题630条;帮扶重点企业65个,解决重点企业问题184个,培训企业各类人员140人次,助推企业融资累计1.32亿元。通过系列帮扶措施,达到“真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的目的,得到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肯定和企业的欢迎。

    在开展“质量服务进万企”活动中,盘锦市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组织研究制定了《质量服务进万企活动方案》,明确了责任、工作目标。领导干部主动扑下身子、走进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大力推动企业实施以质取胜战略,认真探索创新“质量服务进万企”的具体工作方式方法。

    问需问急,找准企业发展的“肠梗堵”。建立企业问题征集机制,通过企业座谈会等交流平台,问企所需,问企所急,问企所盼。在“质量服务进万企”活动开展前夕,联系盘锦化工行业协会,向全市石化及精细化工企业征集产品质量发展上存在的问题与需求,得到了化工企业的广泛响应,随后组织了浩业化工、瑞斯特化工等14家具有代表性的典型企业召开了“化工行业服务需求座谈会”。通过面对面座谈方式,收集到了企业提出的检验技术培训、仪器设备检测、产品研发合作、管理体系学习、融资信贷支持等5大类33个需求和建议。

    精准施策,牵住企业需求的“牛鼻子”。通过“质量服务进万企”活动,切实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为深入解决企业提出的问题,省局质量监督处和盘锦市局再次组织14家化工企业开展后续对接服务。邀请国家石油产品质检中心、省检验检测认证中心和沈阳化工大学等6名专家来盘,综合发挥市场监管政策集装箱优势,快速对接解决企业问题和需求。在对接现场,省检验检测认证中心的专家对企业提出的标准制定、仪器设备检测等问题进行了解答。针对企业产品研发技术难题,现场达成了盘锦瑞斯特化工有限公司与沈阳化工大学橡胶轮胎研发合作意向;针对部分企业提出的“融资难”问题,确定了3家企业与邮储银行“百亿送贷”融资对接;同时国家石油产品质检中心专家现场对14家盘锦化工企业50余名技术人员进行了理论培训和实际操作指导。通过牵住企业需求这一“牛鼻子”,精准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实际困难。

    深耕细作,勇当企业发展的“引航员”。通过“质量服务进万企”活动,切实助推企业发展壮大。浩业化工、瑞德化工等作为民营企业,近年来发展迅速,但管理体系滞后成为制约两家企业发展的难题,迫切需要向先进企业学习。但管理体系涉及企业内部管理秘密,致使两家企业没有学习渠道。我们了解这一情况后,由省局监督处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联合大连市局协调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为两家企业无偿提供参观学习机会,双方就行业发展理念、炼化生产技术、产品质量过程控制、产品检验检测、SAP软件实施、客户服务等方面进行学习交流。在省局、市局的引航助力下,两家企业管理能力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增强了企业发展的软实力。

    在质量服务进万企活动中,始终坚持“服务到位”,避免搞一阵风、运动式服务。2020年实施了建筑防水卷材质量提升行动。联合省局对全市建筑防水卷材企业检验员开展了为期3期的检验员培训,提高企业的质量控制能力。结合食品安全示范城创建,对全市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实施了质量提升行动。精心打造标杆企业。组织全市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到标杆企业参观学习,让企业之间“比一比差距、晒一晒问题”。通过参观学习对标先进,极大增强了企业质量提升的热情,纷纷邀请监管人员现场培训指导。同时,还编制规范化体系文件和控制记录指导企业加强质量控制多次深入企业进行帮扶--整改--再帮扶--再提高。通过多频次、多角度的质量服务,食品相关产品行业整体质量水平得到较大提升。

    张闯在发言中表示,盘锦市局将继续做好产品质量监管工作,按照省局要求持续开展“质量服务进万企”和“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等活动,着力推进质量帮扶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巩固质量提升成果,助力企业不断发展,助力盘锦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全省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座谈会在我市召开
    下一篇: 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 ——代表委员寄语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