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 简体版
  • |
  • 繁体版
  •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市场监管部门全面禁止和严厉打击非法交易和食用野生动物行为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市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要求,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强化监督检查,全面禁止和严厉打击非法交易和食用野生动物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截止目前,共检查经营场所合计13310个次,责令停止现场宰杀活禽销售经营户124个次;配合相关部门查获非法载运、售卖野生动物等行为1个次;网上专项监测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销售行为76个批次,共监测域内网站27185个次,未发现非法交易和食用野生动物行为。

    建立监管长效机制。市市场监管局于4月6日印发开展野生动物保护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明确专项整治工作目标、时间、整治范围、重点整治内容。建立健全政府统一领导、各监管职责部门共同参与的监管执法长效工作制度,形成各部门联动、群策群力、齐抓共管态势。强化日常野生动物管控和对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及乱捕滥猎违法行为打击力度。

    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组织执法检查,推动全面禁止和严惩野生动物交易和食用行为。一是对全市综合市场、专业市场、特种行业(犬类、畜禽、水产、花鸟鱼市)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执法检查;二是对宾馆、酒店、饭店的点菜柜及商店、中药店等容易出现野生动物销售及其产品的经营场所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执法检查中将集贸市场、宾馆、酒店、农家乐等餐饮场所以及相关的互联网公司、网站等列为重点场所,将证照是否齐全,是否存在非法销售国家、省政府明令禁止销售的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行为,是否超出经营许可证规定范围,非法经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行为列为重点检查内容。

    营造提升严打氛围。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介等多渠道开展宣传,最大限度扩大群众知晓范围。印制宣传材料1500册,在社区、集贸市场、广场、农村结合部等人群密集处发放,向有关行业经营者定向宣传。一方面增强消费者生态环境保护和公共卫生安全意识,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另一方面突出宣传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应承担的法律责任,提醒市场主体自觉规范经营行为,增强守法意识。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电气产品及 危化品专项检查
    下一篇: 盘锦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通过省级评审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