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top_img.png

市市场监管局严把退烧类药品销售实名登记关

发布时间:2020-12-16 浏览次数:435

秋冬季是疫情防控的重点时段,药品零售企业是否严格落实退烧类药品销售实名登记,能否充分发挥“哨点”作用,对疫情防控工作意义重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强化党建引领,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督促企业切实履行疫情防控社会责任。

一是强化部署层层压实责任。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与日常监管工作相结合。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工作。局领导带头抓、抓常态,局党组书记、局长多次深入一线督导调研。狠抓县区监管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切实形成市、县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是部门联动形成监管合力。建立联合检查和通报制度。市市场监管局会同省药监局驻盘锦稽查十三处、市医保局、派驻纪检组等部门先后5次开展联合检查,向有关部门通报检查情况和问题5次,切实形成监管工作合力。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制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确保零售药店销售的退烧类药品流向可跟踪、质量可追溯。

三是以问题为导向狠抓整改。通过高频次、全方位、严惩处确保相关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对390家药品零售企业开展抽查检查,对46家企业进行复查检查。检查共发现问题78项,下达责令整改并给予警告46家,及时纠正企业退烧类药品销售实名登记问题56项,撤销执业药师注册证1家,对11家问题企业进行约谈告诫。

四是督促企业落实药品管控措施。通过约谈告诫、召开专项座谈会议、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等多种方式,有效提高企业风险防控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指导药品零售企业完善疫情防控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案,建立购药人进出测温登记制度、退烧类药品销售日报送制度、场所环境定期通风定时消毒制度等防控管理制度,强化互联网售卖退烧类药品管控,鼓励连锁门店通过进销存软件对退烧类药品销售进行销售管控等,堵住疫情防控漏点盲区。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4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1011319号-3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183号

联系电话:0427-2269010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