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top_img.png

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作为 敢于破题消除无证托幼机构监管盲区

发布时间:2019-07-04 浏览次数:346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幼儿园的食品安全关系到每个幼儿的健康成长和社会和谐稳定,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和监管重点。长期以来,一些民办托幼机构受某些条件限制,无法取得办园主体资质,食堂无法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导致食品安全隐患突出,长期以来一直是监管难题。

盘锦市市场监管局自2019年成立以来,转变监管思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本着群众关心什么,监管部门就关注什么,哪里有问题隐患,监管部门就研究解决哪里。针对托幼机构监管难题,市局党组多次开展实地调研,研究解决办法。市场监管局的积极作为得到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并以市政府名义印发《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明确部分领域食品经营行为市场主体资格的意见》。按照《意见》要求,对全市无证托幼机构食堂开展全面检查,对达到许可条件的,合理划分食品经营主体资格,发放食品经营许可;对不符合开办条件、无法整改的以及限期整改而整改不到位的,予以关停。从根本上既帮助了那些具备食品安全经营条件的企业获得经营资质,又消除了无证经营带来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截止目前,全市144家无证托幼机构食堂,已发放证照46家,正受理申请17家,其它正在积极整改中。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一是加强巡查巡检,强化隐患消除。将符合经营条件的托幼机构食堂全部纳入许可监管范围,对不具备食品安全经营条件的食堂予以关停。二是加强规范指导,强化主体自律。指导经营者增强食品安全责任意识,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制度,配备满足需要的食品安全的设施设备,加强对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三是加强安全培训,强化安全意识。对托幼机构食品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加强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和考核,提高经营者守法意识和诚信意识。四是畅通投诉举报,强化社会共治。公示12315投诉举报电话,设立有奖举报资金,大力开展“明厨亮灶”,鼓励社会公众、师生和学生家长共同参与社会监督,打出监管与指导、自律和他律相结合的“组合拳”。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4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1011319号-3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183号

联系电话:0427-2269010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