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 简体版
  • |
  • 繁体版
  •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通知公告

    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电梯安全紧急警示提醒

    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电梯使用、维保单位,电梯检验、检测机构和电梯乘客:

    10月18日12时许,云南省弥勒市佛城商都发生一起电梯坠落事件。截至目前,已造成3人抢救无效死亡,4人重伤、13人轻伤。为深刻吸取云南省弥勒市佛城商都电梯坠落事件教训,切实抓好我市电梯安全监管工作,确保不发生类似事件,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紧急警示提醒如下:

    1.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组织对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质量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查验电梯反绳轮、导轨、限速器、安全钳维护保养以及限速器一安全钳联动试验的相应照片或视频等见证材料:对商贸中心、物流园区、集贸市场、建材家居市场等载货电梯使用场所,要实现监督检查全覆盖;要加大电梯安全使用知识的宣传普及力度,促进安全使用、文明乘坐。

    2.全市所有电梯使用单位要切实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认真开展自查自改,强化日常使用安全管理。一是根据本单位电梯的数量、用途、使用环境等情况,配备电梯安全总监和

    足够数量的电梯安全员,并逐台明确负责的电梯安全员;制定《电梯安全风险管控清单》,严格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和机制,并监督电梯维保单位做好设备维护保养工作,确保事故隐患及早发现、及时消除。二是结合实际使用情况,制定和实施切实有效的安全管理制度。对于载货电梯(含非商用汽车电梯),应按照相关国家标准的要求明确主要用途,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落实到位:公众聚集场所电梯的客流高峰时段,应安排专人在关键位置加强值守,疏导客流,引导乘客安全乘梯。

    3.全市所有电梯维保单位要切实提升维护保养工作质量,保证电梯安全性能。一是结合维护保养计划和方案,认真做好原有维护保养项目,同时增加一次电梯反绳轮(含防脱槽装置、轴承、固定零部件等)、导轨、限速器、安全钳的维护保养以及限速器安全钳联动试验;对于额定载重量在1600kg及以上的曳引驱动乘客电梯和额定载重量在3000kg及以上的曳引驱动载货电梯,应在轿厢内装载额定载荷,以检修速度进行限速器一安全钳联动试验。二是逐项做好维护保养记录,留存上述增加维保项目的相应照片或视频等见证材料备查,并及时传递、报告至当地市场监管部门。

    4.全市所有电梯检验、检测机构要在工作中积极主动作为,发挥前哨”作用,提前发现安全隐患,提前处置。要严格按照相应规则进行检验和检测,规范检验、检测行为,保证检验、检测质量,依法依规履职尽责。

    5.全市电梯乘客请注意:儿童、老人和宠物乘坐电梯时须有成人陪同,避免发生意外事故;请勿在电梯门中间停留以免被电梯门夹伤;请勿大力触按电梯按钮,根据需要按下楼层和方向按钮:提高电梯使用效率;请勿在电梯内乱蹦乱跳或追逐打闹,以免发生故障被困:搬运货物或等候他人需要长时间开启电梯门时,不要用异物卡住电梯门,也不能用身体或货物遮挡强行阻止电梯关门,按住开门按钮等候;乘坐电梯时不要靠在电梯门上,禁止扒门或踢门,以免坠落电梯井道,发生重大伤亡事故:电梯困人时,请按警铃呼叫按钮或拨打电梯轿厢内张贴的救援、值班电话,静待专业人员救援,请勿试图通过其他危险方式离开电梯。

     

     

    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0月27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关于《水稻绿色抗逆栽培技术规程》、《夏季高温闷棚土壤消毒技术规程》等七项标准报批稿征求意见...
    下一篇: 关于设立商标品牌指导站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