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top_img.png

盘锦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2年虚假违法广告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2-09-16 浏览次数:944

为进一步打击虚假广告违法行为,增强警示教育的实效性和震慑力,盘锦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一批虚假违法广告典型案例,刚性推动广告主、广告经营单位自觉落实主体责任。

案例一:盘锦市兴隆台区xx食品店涉嫌发布违法广告案

2022年3月11日,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根据食品专项执法检查到盘锦市兴隆台区xx食品店进行执法检查。检查中发现在一楼经营场所摆放6块荣誉牌匾,二楼的展示厅发现邀请函宣传单及宣传展板,宣传单及宣传展板上印有“奥运冠军团队鼎力支持 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健健保公益基金关爱中老年人防跌倒工程”字样,该展板上有“张佩山、王丽娜、郑海霞、张会、张云龙、庞盼盼、满丹丹、奎媛媛、童玲、潘立玺”等十人肖像。

经查,当事人经营场所发出的邀请函宣传单及宣传展板是从大连XX公司的微信公众号下载的图片,由于其本人参加了此项活动,为了加强对所售食品的宣传效果,就把相关活动的相片印制了展板和邀请函宣传单。盘锦市兴隆台区xx食品店将国家队运动员肖像印制在宣传单及宣传展板上的行为,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九条“ 广告不得有下列情形:(二)使用或者变相使用国家机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名义或者形象”依法对当事人处罚款人民币30000元。                     

广告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构成虚假广告。商品或者服务有关的允诺等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对购买行为有实质性影响的。执法人员提醒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朋友,要提升防骗意识,看紧自己的“养老钱”。

案例二:盘锦市兴隆台区xx按摩院涉嫌发布违法广告的行为案

2022年4月8日,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盘锦市兴隆台区xx按摩院进行执法检查。现场检查发现该按摩店墙壁悬挂宣传展板,内容含有“3分钟见效 各种类型鼻塞、鼻炎”、“舌下静脉溶栓取栓年轻7年不是梦”,宣传单包含“解决一切头晕头疼眩晕症”、“耳聋耳鸣 一针见听”、“耳聋耳鸣15分钟见效”、“一切头痛、头晕、迷糊、失眠、眩晕症专业 当天见效 40分钟见效”、“脑梗、脑血栓后遗症 当天见效 言语不清 半身偏瘫”等文字内容。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二十八条的规定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其他情形,依对当事人处罚款人民币3492元。

广告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构成虚假广告。商品或者服务有关的允诺等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对购买行为有实质性影响的。

经营者利用人们对治疗按摩效果信任夸张发布按摩疗效的广告。既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也突破了道德底线。对违法违规行为,须多方合力、重拳出击、正本清源。严查严处民生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全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

 

案例三:盘锦XX医院发布违法广告案

2022317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发现:大洼区商贸南街公交站发布盘锦XX医院的户外广告牌,广告内容为“盘锦XX医院 风湿免疫专科 主治:类风湿、强直性脊柱炎 滑膜炎 风湿性关节炎 各种康复治疗”。经查,盘锦XX医院在盘锦市大洼区商贸南街公交站发布未经广告审查机关审查且广告含有疾病名称的内容,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十六条第一款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广告不得含有下列内容法律,第五项行政法规规定禁止的其他内容,依法对当事人处罚款人民币12000元。

着市场经济化进程的不断变化,许多民营医疗机构在利益的驱使下,为了在市场竞争中立足,把医疗广告宣传作为争取更大盈利的有效手段,通过各类传媒形式把大量已经审批(篡改审批内容和医疗广告样件内容)或未经审批的虚假医疗广告不拘形式的大量发布,严重误导患者的就医有效选择,这种不诚信的经营行为对社会的危害性巨大。虚假医疗广告不仅严重扰乱了医疗服务市场的正常秩序,对消费者权益更是造成了巨大危害如何规范虚假医疗广告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4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1011319号-3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183号

联系电话:0427-2269010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