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 简体版
  • |
  • 繁体版
  •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部门会议

    我市扎实开展公平竞争审查

    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规范和约束政府行为,年初以来,我市健全工作机制、严格工作程序、采取有效措施,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扎实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在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有效防范了决策风险,维护了政府公信力。

    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一是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市、县(区)政府全部建立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制度,确定政府分管领导为联席会议总召集人,实现了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制度在市、县(区)两级覆盖。二是建立内部审查机制。全市24家成员单位和6个市直部门建立了内部审查机制,制定了审查流程,明确了审查部门和审查人员职责。三是严格落实责任。制定《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告知明白卡》,明确了各部门的重点工作及公平竞争审查流程图,明确分管领导和联络员,指定专人负责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四是开展督导考核。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市督考办进行督察催办,通过绩效考核平台对县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进行考核,有效推进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严格工作程序,开展增量政策措施审查。按照“谁制定、谁审查”的原则,对新出台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遵循公平竞争审查流程,对照“18条标准”,严格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有效预防和纠正了排除、限制竞争的问题,促进了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各级部门审查增量措施文件775件,修改1件。

    采取有效措施,有序清理存量政策。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开展市政府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市、县(区)各级政策制定机关遵循“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全面清理2019年1月至2020年12月出台的现行文件,对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应废尽废、应改尽改,保障了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竞争。全市共清理文件3679件,废止文件17件。同时,对建市以来至1999年文件进行清理,审查政府文件目录2284份,查阅政府文件档案410份,筛查出27件文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文废止。

    强化教育宣传,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社会氛围。组织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专题培训,邀请省市场监管局反垄断专家现场授课,市县区政府有关领导、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领导及审查协调机构负责同志共计300余人参加培训。在市委党校增设专项培训,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科级女干部培训班共计160余人全体学员参加培训。强化宣传,通过网站公布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举报电话,盘锦电视台、盘锦日报等媒体刊发相关稿件,在全市营造了良好的公平竞争社会氛围。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辽宁省暨盘锦市药品安全突发事件 应急演练在盘举办
    下一篇: 我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