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 简体版
  • |
  • 繁体版
  •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部门会议

    疏通石化产业发展堵点 推动迈向产业价值链高端

    今年,省质量强省工作领导小组将石化产业作为我省“一省一业”质量提升项目,为盘锦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提供了难得的机遇。盘锦市围绕石化产业链配置质量链,为聚力推进“减油增化”、优化炼化产能、推进一批高水平精细化工项目开工建设提供全周期质量服务。

    提升服务效能,夯实石化产业质量发展基础。通过“服务站+平台+技术机构+专家智库”多方发力,全面提升石化产业质量综合服务能力。紧贴石化产业,联合辽东湾新区、高新区管委会,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建立起政府-园区服务站-企业的质量服务传导模式。搭建盘锦市质量基础设施服务“一站式”服务线上平台,打造“8+5”协同服务,实现计量、特种设备、质量检验等网上报检、报告打印、满意度评价等全流程管理。全面提升检验检测服务能力,市检验检测中心与清华大学等12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与日本岛津等多家国际企业建立合作示范实验室,为企业提供科技咨询和技术开发服务平台。建立专家智库,包括国家、省、市各级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各领域专家近百人。抽调12名从事计量、标准化、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知识产权工作的技术骨干人员,组成市级质量技术帮扶支撑团队,每月利用一天时间,针对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收集到的疑难问题深入到辽东湾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进行服务,为石化产业提供人才支撑。

    实施精准帮扶,聚焦赋能石化产业提质增效。聘请质量专家、技术专家组建专家团队,瞄准石化产业进行质量诊断和帮扶,对重大项目指派专人全程跟踪,联系检验检测中心特检所、省安科院、中国特检院为在建扩建的石化企业提供特种设备检验服务,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举办质量帮扶会、风险分析会、科普讲座等20余次,组织实验室开放3场次,15家石化企业开展实验室检验检测能力比对,对50余家企业开展大型分析仪器的应用和日常维护培训。主动协调省安科院申请异丁醇检验资质,使长连化工(盘锦)有限公司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检测服务。为16家石化企业实施“一企一书一策”,累计为企业解决检验检测技术能力提高、实验室规划布局、产品追溯体系建设、标准更新升级等质量技术问题43个,达到“帮扶一家企业,提升一个行业”的目的。向46家企业提供标准信息查询、标准公示、标准制修订问题。邀请资深专家举办专题讲座,精准指导辽东湾新区25家企业申报专利奖。截至目前,服务石化企业113家次,解决质量问题200余项。

    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助力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全省率先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构建各县区、各部门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实施“首席质量官推行5年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全覆盖”工程。今年,在全市石化行业,确定15家试点企业,示范引领其他石化行业企业设立首席质量官,截至目前,35家石化行业企业设立首席质量官、15家企业设立二级质量官,形成了立体化、层级化的质量管理体系。20名质量突出的首席质量官纳入人才库,组建了一支素质高、专业精、能力强、负责任的质量人才队伍。指导5家企业首席质量官运用卓越绩效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开展自我评估,识别企业自身优势和改进机会,推进质量创新。推介企业质量创新的做法和经验,引导6家初创企业与标杆企业进行质量对接学习,提升首席质量官的业务水平和管理水平。

    发挥链主企业作用,促进石化产业质量竞争力提升。充分发挥辽河油田、华锦集团、辽河石化等链主企业引领作用,建设石化产业发展质量大平台,通过企业间的质量经验交流、资源共享、人才培养等方式,带动石化行业质量提升。集合石化产业龙头企业检验检测设备,向产业链内中小企业开放资源,实现企业间质量设备的合作共享。组织30家石化企业观摩学习辽河油田公司开展的质量管理现状分析、质量管理专项检查、全面整改质量管理“三个一”活动及“降废减损”活动,通过学习,企业查改质量问题2006个,降费减损创效金额达2806.5万元;组织22家企业走进辽宁省卓越质量管理推广示范基地——省长质量奖获奖企业华锦集团学习先进的质量管理经验和方法,观摩QC成果展演,让更多企业了解质量标杆活动,认识到质量标杆活动对提升企业质量管理的重要性。今年,10家石化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截至目前,1家石化企业获得省长质量奖、3家石化企业获得市长质量奖。近年来,辽河油田、华锦集团、辽河石化等企业紧紧围绕生产经营中的重点、难点选题立项,扎实、持续开展QC小组活动,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近2亿元。

    近年来,盘锦市通过深化质量提升行动,有效推动了石化产业“强筋壮骨”,一大批精细化工和新材料项目开工建设,延链、补链项目稳步推进,石化产业精细化率由30%提高到35%、产品质量合格率始终保持100%,已成为全国重要的成品油、沥青、润滑油基础油、合成树脂、合成橡胶等石化产品生产基地。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市组织二级医疗机构开展 药械安全性监测培训
    下一篇: 李乐成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