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 简体版
  • |
  • 繁体版
  •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盘锦市扎实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盘锦市积极落实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部署,高位推动、狠抓落实,全面深入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切实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提高认识,持续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市、县(区)政府全部建立了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制度。机构改革后,对联席会议领导小组成员做出调整,确定了政府分管领导为联席会议总召集人,实现了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制度在市、县(区)两级覆盖。二是建立内部审查机制。盘锦市在全市24家成员单位和6个市直部门建立了内部审查机制,制定了审查流程,明确了审查部门和审查人员职责,并以文件形式予以明确。三是严格落实责任。制定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告知明白卡》,《明白卡》明确了各部门的重点工作及公平竞争审查流程图,各单位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纳入党委(党组)重要工作议程,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抓,知悉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各单位明确分管领导和联络员,指定专人负责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目前,全市4个县区政府、29个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签订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告知明白卡》。

    严格程序,增量政策措施审查工作逐步展开。2021年以来,市、县(区)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在建立内部审查机制的基础上,按照“谁制定、谁审查”的原则,对新出台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遵循公平竞争审查流程填写《公平竞争审查表》,对照“18条标准”严格进行公平竞争审查,预防和纠正排除、限制竞争的问题,促进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各级部门审查增量措施文件775件,修改1件。

    采取措施,有序清理存量政策。市、县(区)各级政策制定机关遵循“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全面清理2019年1月至2020年12月出台的现行文件,对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应废尽废,应改尽改,保障了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竞争。全市共清理文件3679件,废止文件17件。

    培训宣传,提升能力营造氛围。为提升审查能力和专业水平,9月14日,盘锦市召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暨专题培训会议。市政府有关领导,盘锦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副召集人,辽东湾新区管委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市直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分管同志、审查协调机构负责人,县区联席会议召集人、副召集人、办公室主任、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及审查协调机构负责同志共计300余人参会。会议在推进落实全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同时,邀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垄断处孙喜文处长现场授课,结合案例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实施细则》培训。同时,在市委党校增设专项培训,9月15日,孙喜文处长在市委党校大讲堂为党校学员作了《真抓实干,深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专题授课,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科级女干部培训班共计160余人全体学员参加了培训学习。两培训培训提高了盘锦市各县区、各相关单位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认识,提升了审查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同时,盘锦市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充分利用传播媒介和网络媒体,对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并在网站公布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举报电话,在全市营造了良好的公平竞争文化氛围。

    强化督导,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全面落地。印发《盘锦市公平竞争审査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通知》,各有关单位建立完善审查机制、明确审查机构、严格增量政策措施审查存量政策清理;印发《盘锦市公平竞争审査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上报建立完善审查机制情况的通报》,对各单位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转发了《2020年度全省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情况通报》,各单位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严格自查自纠,确保整改到位。印发《关于转发2021年辽宁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考核方案的通知》,各单位按照市政府相关领导批示和《2021年辽宁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考核方案》的要求,完成全面自查工作。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督考办进行督察催办,通过绩效考核平台对县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进行考核,有效推进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开展“双随机”检查 夯实食品安全基础
    下一篇: 大洼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世界标准日”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