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 简体版
  • |
  • 繁体版
  •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打造公平竞争环境 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我市召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暨专题培训

    为进一步抓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落实,优化营商环境,9月14日,我市召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暨专题培训会议。市政府有关领导,盘锦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副召集人,辽东湾新区管委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市直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分管同志、审查协调机构负责人等参会。县区联席会议召集人、副召集人、办公室主任、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及审查协调机构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市委常委、副市长郑玉琪参加会议并讲话。

    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核心。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有效举措。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建立和落实,强调要从维护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角度,对有关政策措施进行审查,从源头上防止排除和限制市场竞争,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审查保障机制。今年8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要从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战略高度出发,促进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创造广阔的发展空间,更好保护消费者权益。

    会上,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副召集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张闯作全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报告。报告通报了全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情况。对下一阶段重点任务作出部署:一是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二是严格增量政策措施审查和存量政策清理工作;三是加强督查,做好自查自评;四是要强化宣传引导,在全市营造公平竞争的文化氛围。

    会上,郑玉琪就扎实做好全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深化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重要性的认识;二是正视问题,进一步坚定做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三是以此次学习培训为契机,再接再厉做好公平竞争审查各项工作。

    郑玉琪强调,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认识,狠抓落实,强化培训,坚决打破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及时纠正排除和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在统筹组织、机制建设、工作质量、提升能力等方面狠下功夫,为所有市场主体创造法治化、制度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联席会上,发放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告知明白卡》,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强化对此项工作的认识和深入了解,确保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抓实抓细。

    联席会议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垄断处孙喜文处长结合案例为300余名与会人员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实施细则》培训。并在市委党校大讲堂,为党校学员作了《真抓实干,深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专题授课,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科级女干部培训班共计160余人全体学员参加了培训学习。

    两次培训课主题突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切实解决了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中反馈的问题和大家的疑问,提高了我市各县区、各相关单位对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认识,提升了审查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有助于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顺利开展。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市消费者协会发布2021年“中秋、国庆”假期消费提示
    下一篇: 关于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公安部办公厅   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清理整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