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 简体版
  • |
  • 繁体版
  •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让执法有人情味 让执法有温度 盘锦市市场监管部门将服务理念融入柔性执法实践

    为不断创新执法方式,践行人性化执法理念,盘锦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转变执法理念,实行柔性执法方式,执法坚持以人为本,将服务理念融入柔性执法实践,严格执法的同时突显执法温度,真正做到“保畅通、有温度、优服务”。

    柔性执法典型案例一:2021年6月15日,盘锦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在对XX烧烤店进行检查时,当事人吴X未能提供该店的《营业执照》和《小餐饮经营许可证》,当事人承认已经咨询属地市场监管所,相关材料已准备齐全,只是未到属地市场监管所办理“证照”,今天开始“试营业”,请了几个朋友“试吃”一下,其中一个朋友给了200元“原料费”。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当事人积极配合办案人员调查,主动提供证据材料和相关情况说明,并在检查后停止营业,主动到属地市场监管所办理《营业执照》和《小餐饮经营许可证》,在2021年6月17日、18日,分别取得了《营业执照》和《小餐饮经营许可证》。办案机构认定此案虽然有经营行为的发生,但对社会危害性较小且及时改正,符合《行政处罚法》“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可以不予行政处罚”的规定。最终,执法部门作出了不予行政处罚决定。

    柔性执法典型案例二:2021年6月21日,盘锦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在对盘锦XX商业有限公司进行专项检查时,发现该公司销售的XX品牌魔法粘土(套装玩具),存在涉嫌销售假冒专利产品行为,后经查证属实。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当事人能够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调查,如实陈述违法事实并主动提供有关证据材料,且表示并不知道所销售的商品侵犯了专利权,能够提供供应商的资质证明和该产品的合法来源。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细则》“销售不知道是假冒专利的产品,并且能够证明该产品合法来源的,由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责令停止销售,但免除罚款的处罚”的规定。最终,执法部门作出了没收违法所得,免于行政处罚的决定。

    每一份免罚清单,不仅仅是简单的免罚,而是执法人员通过行政指导这种柔性方式,使企业进一步了解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生产经营者的守法合规意识,避免再次出现违规行为。柔性执法方式的施行,发挥了以前刚性执法无法发挥的作用,在执法过程中感受到了企业更多的理解、支持,遇到的抵触减少了,企业更愿意主动配合行政机关落实相关要求,能够将自我守法融入到日常生产经营中,在执法领域内逐步显现出良性互动趋势,进一步改善了营商环境,充分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下一步,盘锦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大力推进包容审慎柔性执法,继续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积极转变执法方式,灵活运用“疏、引、帮”等柔性管理措施,在维护公平正义的前提下,兼顾法理与人情,让执法更有“人情味”,让市场监管执法更有温度。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市场监管柔性执法事项清单
    下一篇: 市安委会督查特种设备安全生产 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