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 简体版
  • |
  • 繁体版
  •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多渠道 提升执法人员业务素质

    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自组建以来,先后整合了原工商、食药、质监、商务、盐务等部门的执法业务,业务范围越来越大的同时对执法人员的综合执法业务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让执法人员尽快适应工作需要,执法队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内部演练等多种方式,全面提高执法人员业务素质。

    一是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先后派出800多人次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特种设备、食品安全等执法业务培训,特别是利用市局开展的“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业务培训”时机,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参加,与市局相关科室的业务骨干加深交流。

    二是邀请行业专家进行专题授课。针对原商务、盐务等部门执法人员对工商、食药、质监领域不了解的实际情况,结合市场总局下发的《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邀请市局法制科人员专门讲解《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及案卷制作。在此基础上,全体执法人员又进行了两次办案程序、文书制作模拟演练,有效提高了执法人员的实际办案能力。

    三是组织一线执法人员以案说法。机构整合前,各领域都有一些执法人员长期工作在一线,积累了大量的执法经验,先后四次邀请省局、市局业务骨干结合各自领域的法律法规以案说法的形式,从现场检查、询问注意事项、证据的固定、调查终结报告的撰写到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进行系统的培训,使许多未接触该领域的执法人员加深了对相关法条的理解,迅速成长起来。

    四是选派精兵参与实际办案。为提高大家学习业务的积极性,检验学习效果,执法队选派精兵强将参加市局业务科室执法办案,经过近半年的现场历练,选派人员能够独立完成案件的处置和系统的录入。为顺利对接市局交办的各类案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五是积极开展内部大练兵活动。为规范使用执法记录仪和熟练表达执法规范用语,使执法人员在实际办案过程中避免不规范行为的发生,执法队开展了规范执法记录仪使用模拟演练活动,对全体执法人员进行了《使用执法记录仪执法规范》《执法记录仪现场摄录的温馨提示》《市场监管执法行为用语规范》等内容的演练考核。通过模拟演练,达到了强化基础、磨砺精兵、提升形象,快速有效地推进执法人员专业化及执法行为规范化的岗位练兵目的。

    六是将法律法规学习融入日常。执法队利用微信群,“每日分享”《市场监督管理处罚程序暂行规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知识要点。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颁布和市场总局42号令下发后,又逐条刊发了《市场监督管理处罚程序规定》解读,确保执法人员随时能够学习业务知识。

    通过以上措施,执法队内部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大家平时互相交流,互相切磋,为锻造一支精干高效的综合执法队伍奠定了良好基础。自年初执法队接手办案至7月底,全队已立案149件,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204份。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兴区召开“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系统培训会
    下一篇: 盘锦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机动车 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