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top_img.png

盘锦市市场监管暨知识产权局多措并举严格规范 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专利申请

发布时间:2021-08-01 浏览次数:603

为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推动我国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创造大国转变,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进一步规范专利申请行为,年初以来,盘锦市市场监管暨知识产权局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多措并举,严格规范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的专利申请。

一是对代理机构实行有效监控。早在2020年辽宁省知识产权局印发《辽宁省关于对商标恶意注册和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的监控工作办法》时,就将全市唯一一家专利代理机构纳入监控视线,及时传达国家知识产权局和辽宁省知识产权局的要求,在布置今年的知识产权“亮剑护航”行动时,制作“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明白卡”,将规制的行为和承担的后果明明白白地告知专利代理机构。自2018年机构改革以来,盘锦辽河专利代理有限责任公司未出现非正常专利申请代理行为。

二是对专利申请人加强源头管控。协助省知识产权局认真清理辖区内的非正常专利申请,苦口婆心与专利申请人沟通,96%的申请人主动撤回了申请。

三是对企业加强服务。继续组织“专家进园区进企业”活动,对中小企业等创新主体进行宣传辅导,在告诉他们什么不能做的同时,积极引导和帮助他们如何高质量创新和保护知识产权,力争做到关上一扇门,为他们打开一扇窗。建立2021年引导盘锦市实质性产学研联盟、行业协会(产业联盟)及重点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名录,对5家产学研联盟重点企业、1家行业协会(产业联盟)和2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企业实施“一企一策”的精准服务。现已指导2家企业通过专利优先审查通道争取快速确权、快速维权,帮助2家企业申领知识产权奖补资金,推荐2家企业专利项目参加第二届辽宁省专利奖的角逐,推荐1家企业申报辽宁省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

2021年1至6月份,盘锦市新授权发明专利961件,其中,发明专利104件,截至2021年6月底,全市有效发明专利855件(不包括辽河油田公司、辽河石化和华锦集团中直企业),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6.16件。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4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1011319号-3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183号

联系电话:0427-2269010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