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top_img.png

市市场监管局十措施确保“一市一域 一县一品”质量提升重点项目扎实推进

发布时间:2021-07-10 浏览次数:6766

为进一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精准提升我市产品和服务质量,市市场监管局以强化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为抓手,把重点行业、重点产业集聚区和重点产品质量提升作为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突破口,确定“一市一域、一县一品”质量提升重点项目,推动上下游企业均衡发展。其中,“一市一域”以辽东湾新区石化与精细化工产业为重点,着力强化石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补齐质量短板弱项,推动上下游企业融合共生,提高精深加工水平,为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一县一品”以盘山县河蟹、双台子区丁苯橡胶、兴隆台区马达、镜头等光学电子产品、大洼区大米4类产品为重点,推动特色产品区域化、特色化、品牌化和规模化发展,打造代表性县区特产“名片”。

市市场监管局谋定而动,积极实施十项进措施全面推动“一市一域、一县一品”质量提升重点项目,努力打造一批市场知名度高、产品竞争力强的盘锦品牌,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一是组织深入调查。通过座谈会、深入企业走访,摸清全市石化等重点产业、“一县一品”的质量状况,进行针对性的质量提升。二是创建质量品牌。推荐我市重点企业、区域参与品牌价值评价,进行持续改进。培育、推荐产业集聚区争创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提升区域整体知名度和影响力。三是树立质量标杆。支持企业争创各级政府质量奖,聘请质量专家深入现场,帮助企业对标标杆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到2022年末,跟踪服务20家企业,评定市长质量奖获奖组织6个。四是放大地理标志品牌效应。推动制定盘锦大米、盘锦河蟹、盘锦碱地柿子地方标准,修订盘锦大米、盘锦河蟹地理标志保护管理办法,筹建盘锦大米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五是提升产品质量。深入实施“一企一书一策”,帮助企业“把脉问诊”,对车用汽柴油、燃料油、沥青、润滑油等生产企业开展质量监督抽查,检验质量提升成果。六是提升质量基础能力。搭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推进计量、标准、认证、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设施的技术资源、信息资源、人力资源和设备资源的开放。建立以服务石油化工为主的市级社会公用计量标准30项。七是提升中小微企业质量管理水平。组织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活动,帮助企业夯实计量基础。支持企业开展计量管理体系认证,解决企业检定校准难题。帮扶中小微企业建立、完善、改进质量管理体系,提升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平。八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贯彻实施商标、专利侵权判定标准,整理我市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和指导案例。利用“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等平台,促进专利技术交易和成果转化转移。九是发挥标准引领作用。鼓励企业将具有知识产权、国内领先的核心技术、工艺和产品转化上升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动员域内相关行业、企业参加企业标准对标达标活动和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十是加大质量人才培育。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支持企业设立二级质量官,形成内部质量管控体系,每年组织首席质量官培训100人次。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4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1011319号-3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183号

联系电话:0427-2269010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