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 简体版
  • |
  • 繁体版
  •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市市场监管局启动“三回访”追溯机制 施行“常态化”效能管理

    为进一步提升市场监管政务服务质量,有效规范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行为,增强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参与度,解决群众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市市场监管局会同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同启动征求“变更登记企业”“新获证照企业”和“被处罚相对人”等三类市场主体的“满意度”“意见建议”的“三回访”监督机制,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跟踪整改督办。

    一是确定回访形式。“三回访”满意度追溯每月进行一次,回访小组从当月“办件台帐”中按比例、随机抽取市场主体名单和结案相对人名单,回访形式以电话回访方式为主。二是明确回访内容。针对行政审批项目回访内容包括:行政审批工作人员在服务态度、办事效率、一次性告知、业务熟悉度、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满意度以及对审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针对行政处罚结案的被处罚相对人回访内容包括:案件办理中的依法行政、保护当事人陈述申辩权力、行政指导和日常监管、廉洁自律的意见建议等情况。三是实行回访反馈。建立回访台帐,做好回访记录,及时以《监督意见书》形式,将企业、群众和被处罚相对人评议的意见建议反馈给相关科室、部门负责人,作为改进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工作作风和对工作人员日常考核的重要依据。

    “三回访”追溯机制启动两个月以来,共回访215户,收到意见建议24条。在行政审批方面了解到,一些年轻群众希望行政审批端口更加智能化,个别老年群众对线上办事流程设置“操作难”存有疑惑,有企业希望办事效率能够进一步提高,并提出了许多宝贵可行的意见建议;在行政处罚方面了解到,办案人员“执法普法”的意识仍需加强、基层日常监管指导还存在不到位等问题。在“三回访”过程中,市市场监管局以关心群众的真心、依靠群众的诚心、请教群众的虚心,变被动为主动,听到了实话,察到了实情,发现了问题,将外有压力转化为内有动力,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增强了人民群众和企业对市场监管工作的认识度与认可度。

    为进一步发挥“三回访”工作的“回音壁”作用,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以问题为导向,积极与群众心贴心交流,问计于群众需求,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聚焦群众诉求,接受企业和管理相对人监督,施行常态化“闭环”监督模式,坚决杜绝行政审批、行政处罚事项中发生“懒政、乱政”问题。同时按照教育与惩处相结合的原则,对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工作人员进行通报处理,督促整改,如问题严重或屡教不改的将移交派驻纪检监察部门严肃处理。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市13个项目角逐第二届辽宁省专利奖
    下一篇: 举办知识产权培训会议 促进执法队伍能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