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top_img.png

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4 浏览次数:2392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我局紧紧围绕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积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修订)、《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0〕17号)、《辽宁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辽政公领发〔2020〕2号)和《盘锦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盘政公领发〔2020〕2号),认真对照市政府考核指标,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年工作部署为重点,抓好“五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解读回应工作,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09条,其中门户网站公布信息1554条,政务新媒体755条。现将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完成情况及存在问题改进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加快推进政务全过程公开,一是推进决策公开。实行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开设意见征集栏目,在决策前通过网站等方式广泛征求公众意见。二是加强执行公开。通过门户网站开设专栏,加强决策部署、“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重大项目、放管服改革等专项行动执行结果信息公开。三是推进行政执法公开。全面梳理形成本部门行政执法事项目录清单,公开执法事项、执法形式、行政处罚标准、行政许可流程,对执法全过程公开。四是推进服务公开。推进政务服务优化办事流程,推进政务服务网“网上办”“马上办”事项,公开“最多跑一次”高频事项清单公开。五是强化结果公开。重点公开发展目标、改革任务、民生举措等方面事项。全年通过门户网站、新媒体等平台公开政府信息2309条,进一步提升了整体公开水平。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严格履行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法定义务,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渠道、办理程序。注重加强与各县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间沟通协调,对群众申请公开事项涉及的各县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做到第一时间征求意见,杜绝答复时间超期、答复不标准现象发生,做到全年信息公开案件零诉讼,行政复议零纠错。

(三)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政务服务在局门户网站设立专栏进行链接,积极公开“马上就办、一次办、网上办、就近办”政务服务清单,加强个人办事、创业、企业营商环境信息公开。推动更多服务事项“一网通办”,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

(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围绕建议提案办理结果,认真落实“公开前沟通、公开中把关、公开后复审”制度,对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全部公开。

(五)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设立文件解读专栏。积极运用文字、图解等直观易懂方式对规范性文件进行解读,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确保了各项政策的顺利落实。

(六)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情况

按照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5月15日,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同一时间开展了以“深入宣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助力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落实落地”为主题的政务公开日活动,并开展“走进直播间”现场访谈活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320

增10965

1528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40

增291

331

行政强制

3

减3

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

18500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1

0

0

1

0

0

0

0

0

1

0

0

2

3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虽取得了较大进步,但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如工作方法创新不够、公开能力有待提升、个别单位重视不足等等。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国办、省办、市办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抓好教育培训,加强考核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一)政策解读形式单一。政策解读方式与市政府要求还有差距,还没有实现文字解读与图片解读、视频解读相结合。下一步,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市政府要求,实施政策解读多样化,坚持政策文件与解读同时公开、文字解读和图形解读同时公开的原则。履行初审、复审和批准的程序,确保解读内容多样化。

(二)新媒体建设不完善。新媒体群矩阵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运用新媒体及时发布信息,依托政府网站使用政务新媒体,强化新媒体办事服务功能,推动更多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事项“掌上办、快速办”实现“指尖上的政府”。

(三)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健全局属各单位政务公开组织管理体系,明确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各单位由专门科室负责。要求局属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务必做到“三个落实”,即落实领导首任负责制;落实科室协调机制;落实专职人员责任追究制。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工作,围绕“五公开”、强化政策解读、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等内容,每年进行一次培训,切实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能力和工作水平,促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月26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4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1011319号-3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183号

联系电话:0427-2269010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