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top_img.png

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印发 《2020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质量月” 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03 浏览次数:417

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印发

《2020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质量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市局各相关科室,事务服务中心:

根据省市场监管局《2020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质量月”活动方案的通知》(辽市监办发〔2020〕75号)要求,特制定《2020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质量月”活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2020年9月2日

(此件依法公开)

2020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质量月”活动方案

根据《2020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质量月”活动方案的通知》(辽市监办发〔2020〕75号)要求,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制定“质量月”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决策部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充分发挥“质量月”活动的平台作用,广泛开展群众性质量活动,加大宣传质量工作,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全面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加强市场监管,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努力营造社会共治质量的良好氛围,助力培育盘锦经济竞争新优势,服务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二、活动主题

建设质量强国 决胜全面小康

三、活动重点

(一)加强质量宣传活动,推动树立高质量发展强烈意识。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质量强市建设的决策部署。利用媒体平台,通过派发质量宣传手册、开设专版专栏、悬挂标语条幅等形式宣传质量知识,集中宣传报道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树立质量标杆,讲述质量故事,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在全社会形成共同关注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开展电梯安全宣传周、卓越质量示范基地现场观摩等质量活动。对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和实施缺陷产品召回等方面的政策解读。

(二)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动落实我市卓越质量示范基地建设验收,配合省局开展质量奖获奖企业经验交流巡讲。组织开展卓越绩效先进管理方法推介活动。开展助力检验检测机构能力提升行动。结合“质量服务进万企业”活动,充分发挥辽河油田、华锦集团、辽河石化等大型企业的主力军作用,开展岗位练兵、技术大比武、质量知识和技能竞赛、质量有奖答题、QC成果展演会等全方位、多角度助力企业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竞争力。

(三)加强监管执法,严守质量安全底线。大力推进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强化从生产到流通到消费的全过程监管。做好危化品、防疫用品、日用消费品、重点工业产品等质量监督检查,严厉查处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加强广告监管执法工作。开展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加强“中秋”“国庆节”前市场价格、特种设备安全、食品安全监管。综合运用质量抽检、抽查检查、执法打假、集中整治等手段,全面加强质量安全监管,着力净化市场环境,切实为群众把好安全关。

(四)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营造群众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加大生产源头治理和执法打假力度,依法严厉查处典型质量违法案件和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违法行为。集中解决群众关心和反映强烈的质量问题,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充分发挥投诉举报热线和平台作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提升网络商品和服务质量,促进我市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集中发布防疫用品、学生老年用品、建筑防水卷材等社会关注度高的产品质量信息。

(五)开展质量帮扶,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为市场主体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供有效质量技术支撑,着力帮扶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走访全市大中型企业,宣传引导企业积极参与“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工程”提升专项行动。推进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建设,做好迎检验收准备。召开保市场主体,促质量提升座谈会。举办全市企业质量负责人及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建立政府质量奖储备库。持续推进全市公共服务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整改工作,进一步优化全省营商环境。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发挥好牵头部门作用,把“质量月”活动打造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抓手。县区市场监管局要认真筹划,制定活动方案,突出重点与特色,将“质量月”活动与市场监管各项业务工作共同推进。加强上下协调联动,密切配合,确保“质量月”各项活动落到实处。

(二)广泛动员,积极引导。要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广泛动员各类企业积极参与“质量月”活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提升诚信自律经营意识。提升社会参与度,关注民生,重点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和消费者反映强烈的质量问题。有针对性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活动,助力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让“质量月”活动深入人心,不断增强群众的质量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县区局、市局机关相关科室要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形成合力,深层次、广覆盖、立体化的开展“质量月”宣传活动,共同营造“质量月”活动的良好气氛,推动全社会关注质量、重视质量。

(四)注重实效,确保安全。活动要坚持简朴、高效的原则,认真组织开展活动,不搞形式主义,工作落到实处,不增加企业负担,不强制企业参与活动,不干扰企业、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要做好相关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确保参与活动群众人身安全。

请各单位、各部门在活动结束后及时将活动图片及视频等相关信息报送市局质量发展科,并于10月12日前报送活动总结。

联系人:张伟

电话:0427-2269039

邮箱:2922327958@qq.com

附件:2020年“质量月”市局主要活动安排


序号

活动类别

活动内容

责任单位

1

质量宣传

在市局网站开设“质量月”活动专栏,展示“质量月”活动内容。在盘锦日报等媒体解读质量提升实施方案,宣传我市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及“质量月”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

质量发展科

办公室(综合规划宣传科)

2

组织企业张贴“质量月”宣传画、悬挂“质量月”标语横幅,营造“质量月”活动良好氛围。

质量发展科

3

组织开展预防,打击传销进校园等“六进”系列宣传活动。

价格监督管理和反不正当竞争科

4

走进食品、保健品生产企业,了解相关食品企业如何落实实体责任,坚守道德诚信的方法,宣传疫情防控,质量控制,杜绝虚假标准等。

食品生产监督管理科

5

质量提升

组织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及相关单位持续、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总结前期工作,交流提升工作经验。

质量发展科

6

发挥质量强市领导小组作用,组织我市相关部门结合工作实际,有特色地开展“质量月”活动,把“质量月”活动办成推动质量工作,展示质量发展成果的平台。

质量发展科

7

充分发挥辽河油田、华锦集团、辽河石化等大型企业的主力军作用,开展岗位练兵、技术大比武、质量知识和技能竞赛、质量有奖答题、QC成果展演会等全方位、多角度的质量提升活动。

质量发展科

有关企业

8

和各县区市场监管局联合组织开展卓越绩效先进管理方法推介活动,动员所辖区域内的企业学习市长质量奖获奖企业的质量管理经验。

质量发展科

9

走访全市大中型企业,宣传引导企业积极参与“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工程”提升专项行动。推进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建设,做好迎检验收准备。

标准化科

10

开展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和实施缺陷产品召回等方面的政策解读

质量发展科

11

助力检验检测机构能力提升

计量科(认证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督管理科)

12

召开保市场主体,促质量提升座谈会。

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科

13

举办全市企业质量负责人及专业技术人员培训

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科

14

对小作坊示范店进行验收

食品生产监督管理科

15

监管执法

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

食品经营管理科

16

加强广告监管执法工作

广告监督管理科

17

消费维权

组织开展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规范电子商务行为,营造公平竞争的网络市场秩序

网络交易监督管理科

18

质量帮扶

建立各级政府质量奖申报储备库

质量发展科

19

组织专家对企业进行技术帮扶,制定“产品质量提升建议书”

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科

20

协调推进全市公共服务质量突出问题整改工作

质量发展科

21

深化“质量服务进万企”活动

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科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4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1011319号-3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183号

联系电话:0427-2269010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