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top_img.png

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净网”行动

发布时间:2019-07-22 浏览次数:366

近年来,网络订餐服务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便捷直观的网上订餐、送餐上门的服务方式给广大消费者带来了便利的同时,个别经营者违法经营也带来了一定的食品安全隐患。为规范网络订餐行为,保障广大公众网络订餐消费安全,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网络餐饮安全“净网”行动,采取严把准入机制、落实信息公示、强化运输过程管控等多项措施,确保入网食品经营得到有效监管,保障我市消费者饮食安全。

一是严把准入管理、落实第三方平台审核责任。通过随机抽查、执法约谈、限期整改等形式,督促第三方平台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审查入网经营者资质证明,确保入网经营者持证经营。要求入网的食品经营单位在网上公示许可证照、量化等级等相关信息,接受消费者监督。对无合法资质的经营者,一律强制下线处理。二是对已入网食品经营单位开展全面核查工作。分别对我市美团、饿了么、饿了么星选等第三方平台入网食品经营单位开展全面线下核查。三是加大对线下食品经营单位的现场检查。重点对经营者食材采购、索证索票、人员健康、环境卫生、包装材料等方面进行检查,督促经营者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进行食品加工,确保入网食品经营者采购的食材来源合法、质量合格,加工的食品卫生、安全。四是加强配送过程管控。联合第三方平台推行食品配送封签管理,防止食物配送过程污染,确保网络订餐最后一公里食品安全。五是加强配送人员管理。定期对送餐人员进行食品安全知识,提高送餐人员食品安全意识。六是发挥第三方平台社会监督作用。建立入网食品经营单位抽查机制,第三方平台定期对入网食品经营单位进行抽查,及时将发现的问题报告监管部门。

此次食品安全“净网”行动共核查入网经营单位5118家,下线许可证过期、已闭店、注销等问题单位285家。

维护网络食品安全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将继续加强对网络食品经营者的监管,同时,对网络食品违法违规行为欢迎广大消费者进行投诉举报。

 

 

                                                                                                                         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64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1011319号-3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183号

联系电话:0427-2269010

foot_img_02.png